close

這次要講的是
邏輯思維198 你是巨嬰嗎?


這系列精華版聽到最後
你將會知道你自己是不是個巨嬰!!

先從
精神層面分析

第一
潛意識
潛意識控制人表面上的行為

舉個例子
大象跟和騎象人的故事

騎大象的人
他是一個
意識、理性

底下那頭大象
就是
潛意識

騎象人總以為在控制大象怎麼走

但對大象而已
騎象人是受大象控制的

第二
本質

任何人面對世界、面對關係、面對其他人
本質上是自己內心潛意識的一種投影

第三
人格

人格是怎麼形成的呢?

在你的小時後
你與家人的全套互動模式
就決定了你的人格

所以家庭的互動模式會遺傳的

 

上面三種理論
就是從精神分析來看巨嬰的基礎


大多數中國的成年人心理水平
其實是嬰兒

所以叫巨嬰

巨嬰不是他的行為幼稚
而是說他的心理結構
那種反應模式停留在嬰兒期

接下來就要用理論來分析巨嬰
究竟是哪幾種理論呢?

1.母嬰共生
2.全能自戀
3.偏執分裂

1.母嬰共生
因為他一開始完全沒辦法分別自我跟外界的區別
所以這時候與家人是完全共生體

2.全能自戀
嬰兒心念一動,全部人都要聽我的。
餵我吃,幫我清理屁屁等等
以自我為中心。

3.偏執分裂
他認識世界的方式只有兩個維度
一個好一個壞
不是開心
就是一直哭...


而這些跟成年人有什麼關係呢??

先來談談母嬰共生

因為這個關係
中國這個社會就很多
母嬰共生的案例
以我們來看
就是媽寶

這種媽寶問題
除了影響到婆媳問題
最後甚至會影響到整個家族的發展

因為媽寶
從小就沒學會如何去
因為都是別人照料好好的

等到他結婚後
就會開始躲避去愛
因為他不會愛

而妻子為了要把丈夫拉回家庭
的過程中
就產生了一種矛盾

最後
生了孩子後
妻子就把這種關係
變成跟孩子綁在一起
而就慢慢冷落丈夫

而在中國
家庭關係
就會變成
孩子第一、媽媽第二、爸爸第三

但是
丈夫也覺得不錯
本來就不會愛的丈夫
正好給他一個逃離家庭的藉口

這個小孩長大後
就會發現
他也不會表達愛

而之後這孩子結婚後
又會開始這種不會愛的惡性循環

而在官僚中
就有向中國一位
鐵道部長劉志軍
就是典型的例子

另外兩點

全能自戀
偏執分裂

以上這兩種本質都以母嬰共生為延伸

舉個例子

小明的世界原來有一個自己的想像,
現在小華做得跟小明想的不一樣,
小明就要跟小華起衝突,
並且要把這衝突擺在小華面前,

讓大家都知道。


就拿影片來說好了,
每則影片總有好評壞評,

但最經典的就是,
網友取消關注就取消,
為什麼還要來跟你說??

 

就像是在你影片下留言說:
我以前很喜歡你的文章
但你做得越來越不是我想像的
所以我要開始討厭你
取消對
你的關注。

你能想像這個東西嗎?
為什麼他要特別來跟你說這件事呢?

這就是典型的巨嬰。

就連下面這種例子也是:
過於完美追求

為了寫一篇作文,
遲遲無法下筆,
原因就是,
沒靈感
沒有一個文章的靈感可以讓我秒殺所有的人,

最好可以得到諾貝爾獎

因為巨嬰的內心世界是完美的,
現在的想像還是很完美,
但只要一行動,
就會偏離完美
所以我要想一個最好的方式再去行動。

這樣的人
永遠都不會行動了...


最後要怎麼辦呢?

我們多多少少都是巨嬰
要如何解決呢?

這邊就提供四種方式
第一


中國式的對你好,不是愛,
是控制跟擺布,
而這邊說的愛是,
理解跟接納。

第二

自由主義

從理智上認知自由主義
通過讀書、讀文章來充實自己
認知了解什麼是自由主義

來治療我們病態共生的
集體主義

 

第三
覺知

對於別人做的不符合我們預期
我們該怎麼辦呢??

稍微慢一拍再去說話。

因為我們對情緒只要有覺察,
本身就是在瓦解這個情緒


第四
行動

巨嬰最恐怖的牢籠,
就是在自己的腦子裡生活。


只要踏出一步,
就會脫離自己想像的完美世界,
因為你會不斷的犯錯、糾正、與他人協作,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就把巨嬰拋棄在自己身後。


最後總結一下什麼是巨嬰:


就是,
只要在一個群體裡,
他總想控制跟擺布別人,
雖然自己並不完美,
但只要別人不完美,
不照他的想像去做,
馬上就上去批評。

這就是巨嬰。



最後別忘了加我的YOUTUBE訂閱喔!!
感謝您!!
我們明天新主題見。

如果想知道哪方面的資訊

或者給我一些改善的意見喔!!

讓你可以吸收到更多更有用的資訊

在下面留下資訊!!
我再幫您整理

邏輯思維、反饋、如何成為高手、即時反饋



邏輯思維、反饋、如何成為高手、即時反饋

 

 

 

GA長知識
投資課程、理財課程
現金流遊戲
台北教室租借台北場地租借
桃園場地租借桃園教室租借
每天邏輯思維、羅輯思維
http://gary1491.pixnet.net/
garyliang1491@gmail.com
LINE ID: @tzs1320v

arrow
arrow

    GA 長知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